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乳糖不耐症|常見Q&A


喝鮮乳最常出現的不良反應就是乳糖不耐症,鮮乳坊也常常收到關於乳糖不耐
症的提問,針對幾個常見的問題,底下一一為你解惑:


1.乳糖酶會隨哺乳動物斷奶成長而逐漸減少,那我還能喝牛奶嗎?

除了先天缺乏基因而身體無法製造乳糖酶的人以外,如果從小就有喝鮮奶的習
慣,可以培養腸道菌群對於乳糖的消化能力,鮮奶中的乳糖與其他食物在小腸
的停留的時間越長,也越有助於改善腸道內的菌群生態,因此要改善乳糖不耐
的問題,反而更應該從少量的鮮奶開始,搭配食物一起食用,讓腸道更健康。


2.我以前沒有乳糖不耐的問題,最近突然有了,是鮮奶的問題嗎?

除了因飲用鮮乳時冰塊或容器的微生物感染導致的腸胃炎,成人的乳糖不耐症
可能是由於小腸損傷所導致,小腸的絨毛是分泌乳糖酶的重要器官,因身體疾
病所導致的腸道損傷,都有可能使乳糖酶分泌減少,導致身體從可水解消化乳
糖變成乳糖不耐;因此突然對於鮮奶產生腹瀉的不耐症狀,很可能是腸道出狀
況了喔!


3.我有乳糖不耐症,我就完全不能吃鮮奶製品嗎?

除了乳糖酶以外,乳酸菌也能將乳糖分解為更小單位的成份,讓腸道能夠吸收
;因此有乳糖不耐症仍然可以嘗試吃優格或優酪乳等含有乳酸菌的發酵製品,
且食用時搭配高纖食物讓乳糖能在腸道內被乳酸菌分解消化。

4.我喝特定的牌子才會腹瀉,這也算乳糖不耐嗎?

鮮乳的組成除了乳糖還有酪蛋白等成份,除了乳糖會導致身體不耐的症狀,酪
蛋白等成份也可能會導致過敏反應,單一乳源鮮乳相較多乳源混合鮮乳的成份
來得更穩定,挑選成份穩定的單一乳源鮮乳身體的適應可能性會比較高喔!

【總結】不曉得自己有沒有乳糖不耐症,可是好想喝鮮乳,你能怎麼做?
  1. 一次不喝大量|成人每日飲用的安全值為200ml,約等於一瓶小嘉明。
  2. 不要空腹飲用|搭配食物一起喝,讓乳糖在腸道待久一點幫助腸內菌消化。
  3. 從發酵乳開始|先從含有乳酸菌的優酪乳與優格開始培養腸道健康。 
  4. 選擇單一乳源|單一乳源鮮乳成份更穩定,身體更能適應。
  
■ 鮮奶好處多多,鮮乳坊每週配送讓你養成習慣天天喝
https://bit.ly/2vXkuCS

1 則留言: